close

S__66592774

有了梅子這個女寶寶後,
我終於能體會到當媽前是淑女,
當媽後是大嗓婆模樣了。

一歲五個月大的梅子,
個性算是乖巧聽話,
不過,愛理不理、動不動就哭的情況
卻是讓我有點心煩的事情。
S__66592770
通常一開始我都會好好說,
但我發現最近梅子一直在挑戰我的極限,
怎麼叫都呈現愛理不理情況,
怎麼講都處於故意狀態甚至出現不如意就已哭來表示。

對於孩子不聽話或者是動不動就哭的情況,
我仍然會好好講,一次、兩次、三次
甚至高達四五次以上……
S__66592772
假若梅子仍然是愛理不理、無理哭鬧,
往往我都會漸漸的斷了智線後就爆炸。
開始從小音量轉變成大嗓門,
甚至接近怒吼後就打了她的蜜大腿或小肥手掌心!

漸漸的,對梅子開始沒耐心。
後來才發現,
每一次只要大聲講
或這是口氣變的凝重要處罰她時才會聽話。

就拿近日我正在引導梅子自主性的事情來說吧!
確實地收拾玩具是我一直在要求梅子做的事情。

通常收拾玩具時,
我都會在一旁蹲下陪同收拾並輕聲細語的說 :
「把玩具收拾讓它們回到自己的家,
這樣才不會讓玩具受傷,
然後我們也不會不小心踩到被玩具弄痛!」
S__66592773
但每當講了數次把玩具收拾放置於對應的地方時,
這過程中,她總是嘻皮笑臉、愛理不理的樣子,
拖拖拉拉的動作中帶著緩慢且試探的意味!

每一次,
我都覺得這該不會是幼兒版的叛逆期加試探期吧!

正因為這種情況持續數次,
每一次我的口氣都會凝重或者是打了她後,
梅子的臉才開始由嘻皮笑臉轉為抿起嘴、皺著眉,
斗大的眼淚就從臉龐滑落下來並開始啜泣收拾好。

通常,
看到這種情景,我的內心滿腹糾結,
但仍然在一旁繼續請她把該完成的事情,
按部就班的完成,不以理會她的哭鬧。

待梅子完成後,我變會立即的給予她擁抱,
並說「其實妳很棒可以做得很好。」

也因為如此,
她偶爾知道哭鬧是無法得到大人們的理解,
反倒是會讓大人生氣不耐煩的事情。

我認為孩子動不動就哭的情景,
是該隨著年齡而有所減少,
當孩子對事情的結果有負面預期的時候,
結局往往也容易朝失敗的方向發展,
所以通常我都已先灌輸孩子正確的觀念,
完成後給予孩子正向的鼓勵。

讓孩子在心裡漸漸的養成「我自己可以完成,並且可以做得很好」的心態。

把事情做好並享受其中滋味,
既能夠帶來溫柔的力量,
也能夠讓未來的事情往更美好的方向發展。

即便現階段詞彙尚未豐富化的梅子,
我能然還是秉持著能開口就開口,
不要動不動就用哭的獲取目的,
因為這樣做真的很不可取且絕對不會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